新能源汽车泡水后能正常使用吗?电动汽车泡水会有什么后果

2023-10-10 14:06:22 来源:互联网作者:无敌◇电动网 人气:次阅读 我要投稿

近期我国多个地区发生极端暴雨天气,同时也伴随着洪涝灾害,对于许多新能源车主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损失,一般来说,新能源汽车泡水之后都会有以下后果:...

  近期我国多个地区发生极端暴雨天气,同时也伴随着洪涝灾害,对于许多新能源车主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损失,一般来说,新能源汽车泡水之后都会有以下后果:

1、电路故障

  目前新能源车的电气化程度都非常高,一旦某一处电路出现故障往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,虽然新能源汽车的电路线束都会进行密封防水处理,但经过长时间泡水之后,难免还是会出现电路故障,直接导致车辆无法正常行驶,就算短时间内一切完好,也无法保证在后续使用过程中不会有问题。

2、电池故障

  根据相关的要求标准,在售的新能源汽车都要确保车辆动力电池完全浸泡在水里长达30分钟不出现故障,这一标准在实际的泡水情况下其实很难确保电池不出现问题,电池包一旦进水与电解液混合,基本只能将整个电池包进行更换,无法修复,这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费用。

3、车身部件生锈

  新能源汽车也与传统燃油车一样,车身框架由大量的金属部件组成,经过泡水后,很难做到将整车完全风干,多多少少还是会留下许多水渍,而这些水渍就是导致车身部件生锈的元凶,并且当部件开始生锈时,锈蚀就会逐渐蔓延到其他部件,继而影响部件的刚性、耐用性。

4、车内产生异味霉变

  不管是新能源车还是燃油车,只要泡水后有水分进入车内,即便是将整个座舱拆干净进行风干,车内依旧会有一股水泡异味,而且经过一段时间后部分内饰部件还会因为残留的水分而发霉,难以去除。

电动汽车泡水后能正常使用吗?

  能否继续正常使用主要取决于水泡程度,如果只是轻微泡过水,例如积水高度低于底盘电池包,或者只是在短时间积水没过底盘,那么大概率不会影响车辆后续的正常使用,但还是建议车辆泡水或者涉水后前往4s店进行检查,确保万无一失。  假如是泡水比较严重的,积水没过底盘泡了比较久,一打开车门就能够闻到一股类似于霉味的水泡异味,那么就不建议继续使用了,即便车辆短期内一切正常,泡过水后还是为后续可能出现的故障埋下了隐患。

  近期多地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后,二手车市场上预计将会出现一大批泡水车,大家在购车时一定要小心谨慎,切勿贪便宜买了泡水车。同时也不要相信二手车贩子声称只是轻微涉水,如果看中一台涉嫌泡水的二手新能源汽车,建议找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验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