钠离子电池优缺点分析,钠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区别

2023-02-15 18:07:19 来源:互联网 人气:次阅读 我要投稿

钠离子电池(Sodium-ion battery),是一种二次电池(充电电池),主要依靠钠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,与锂离子电池工作原理相似。2022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之一。...

  钠离子电池(Sodium-ion battery),是一种二次电池(充电电池),主要依靠钠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,与锂离子电池工作原理相似。2022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之一。

  钠离子电池优缺点分析:

  1、从安全上看:钠离子电池更安全,锂离子电池电流密度越大枝晶锂生长越快,刺穿电池内部结构,造成短路自燃。而钠离子产生枝晶的概率很低,自燃的概率很低。

  2、从技术上看:钠离子电池在能量密度、功率密度等指标都要比锂离子电池差。主要原因是,在携带相同电荷时,钠离子要比锂离子大两倍。如果说钠离子电池是一头驴,锂离子电池就是一头马,有更好的爆发力和耐力,但拉磨这种不太着急的事可以让驴来做,此外钠离子电池循环寿命也比三元锂电池低;

  3、从资源上看:锂在全世界的储量并不算特别丰富,而钠在地球上的分布上要多得多,特别是海洋里,钠相当于只取之不尽的,不过由于钠离子电池的制造成本并没有比锂离子电池便宜多少,需要技术攻关及规模效应,理论上成本将比磷酸铁锂更低;

  4、从战略上看:资源的争夺愈演愈烈,除中国以外,锂矿主要分布在南美洲、澳大利亚等国家及地区,不可控因素过多,易导致能源危机。天齐锂业虽说在澳大利亚手握全球最大锂矿控制权,但项目进度“遥遥无期”,这多少深受中澳关系影响。

电池名称 比喻
钠离子电池
锂离子电池
锂金属电池 骆驼(耐力更强)
钠金属电池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

  前文说到钠离子比锂离子电池差,但钠金属电池能量密度更高,缺点就是不能充电。这个锂金属电池同理,锂金属跟氧气发生氧化反应后释放能量,无法充电再用。遂将锂金属离子化后解决充电问题,故称锂离子电池。

那么钠电池是否不具备发展前景呢?

  2021年5月,锂离子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宣布进军钠离子电池,同年7月29日,正式发布了第一代钠离子电池,并表示,钠离子电池和锂离子电池混搭使用,预计最快在2023年实现商业化。

  按照宁德时代发布的钠离子电池来看,能力密度达到了160Wh/Kg,为全球最高水平,未来计划冲击200Wh/Kg(接近常规磷酸铁锂电池水平),倍率性能好,即在常温下15分钟充电量可达80%,耐低温性能也更好,-20℃环境下,仍然有90%以上的放电保持率。

  而在钠金属电池的充电问题上,美国华裔科学家戴宏杰有了巨大突破,通过施特贝尔法合成出纳米级的碳球,约束钠原子的活动轨迹,同时再采用合适的化学反应,完成充电流程。

  2021年8月,工信部表示将适时开展钠离子电池标准制定,推动钠离子电池全面商业化。

  综合来看,钠离子电池在作为储能电池的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,同时前期在低速电动车市场能够实现部分的取代锂电池和铅酸电池。